文化與空間設計 <作業一>傳統設計家廟(德化堂)             

課程網站:文化與空間設計

指導教授:楊裕富

研究生:張朝榮      翁翎月

家廟

一、文獻回顧:

姓氏之起源

人人都有一個姓。在今天我們所謂的「姓」是置於「名」之前,而與「名」合在一起稱呼人的一種符號。「氏」也是同一概念,「姓」與「氏」已合而唯一,「姓氏」就是指人的姓。

在中國早期,「姓」是部族的圖騰,亦是圖騰崇拜的內涵之一。當部落與部落間發生戰爭,或流落他方之時,此一名稱就無疑的產生精神紐帶作用與強大聚合力。久而久之,圖騰名稱就逐漸演變成同一氏族的共同標記而成為姓。這就是由「圖騰感生」演化為姓的來由。

    「姓」乃代表派系與血統,非常受到重視,亦是決定是否結婚人的重要因素之一。再古代「氏」為天子的國號,亦有為諸侯的封號,也有以官為氏者。至夏商周時,演變為貴人的表張稱號。鄭氏通志曰:「三代前,姓氏分為二,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氏所以別貴賤,貴者有氏,賤者有名無氏。」然三代以後姓氏混淆,氏已失去獨立存在的意義。秦滅六國以後,更破壞了周的封建制度,六國的子孫四處流散,成為庶民,後便以氏作為稱呼,或者將氏當成姓。至後代又有賜姓的產生,以及異族蠻邦的通婚,增加了許多異姓,而同族異姓、異族同姓間又彼此通婚,逾使姓氏更加紊亂。「姓」的系統顯的非常模糊。因此姓氏自秦以後就混亂不明,男女都可稱姓,就如同現在姓氏只是名字,不再稱號。實際上兩者並無多大區別。再者,雖然承認同性不婚,但亦已不再嚴加限制了。

閩台姓氏同宗,群望標記相同,群望是兩千年前秦漢時期的群名、是整個家族最早的發祥地,代表著姓氏的來自,既同一姓氏的的族人,其所屬群望便完全相同。如陳氏發源于穎川群(今河南許昌,長葛一帶),普天之下陳姓的群望便是「穎川」。「穎川」是隨著陳姓俱來的家族標幟,用作陳姓宗祠的標記便是「穎川堂」,用作陳氏族人房宅的標記便有「穎川衍派」「穎川世家」「穎川世澤」等等,以穎川為群望姓氏還有賴、鐘等。這種以群望為宗祠標記的文化,在漳台各家族世代相傳,一脈相承。其中如張姓「清河堂」,王姓「太原堂」,劉姓「彭城堂」、黃姓「江夏堂」、吳姓「延慶堂」,許姓「高陽堂」,郭姓「汾陽堂」洪姓「敦煌堂」,徐姓「東海堂」,何姓「廬江堂」,羅姓「豫章堂」,蕭姓「蘭陵堂」,游姓「廣平堂」,楊姓「弘農堂」,魏姓"鉅鹿堂",簡姓"范陽堂",翁姓"始平堂",林、卓姓"西河堂",李、辛姓"隴西堂",鄭、潘姓"榮陽堂",趙、庄姓"天水堂",葉、燈姓"南陽堂",童、田姓"雁門堂",周、蘭姓"汝南堂",沈,施姓"吳興堂",呂、蒲、薛姓"河東堂",邱、向、方姓"河南堂",丁、蔡、江、柯姓「濟陽堂」等。值得一說的是因閩南入贅之俗而得姓的獨特姓氏,如張廖姓,王游姓等家族,他們的宗祠也不忘其血脈來自。張廖姓取張姓群望「清河」和廖姓群望「武威」各一字,以「清武堂」為其家族標幟。王游姓取王姓群望「太原」和游姓群望「廣平」各一個字,以「原平堂」為其標幟。張廖姓,王游姓主要分布在詔安縣和台灣,粵東等地,各地皆然。

客家人堂號是每一姓氏的淵源,也是每一姓氏的代稱。客家人大都掛起祖先的堂號,視為光榮的標記,以明木本水源之所自,藉以緬懷先祖之創業垂統,而思所繼繩振發,裕後光前。

 

姓氏

 

  

姓氏

 

  

姓氏

 

  

西河堂

九龍世澤長

十德家聲遠

彭城堂

彭城世第

祿閣家聲

隴西堂

猶龍世第

旋馬家聲

濟南堂

九龍世澤長

十德家聲遠

東山堂

寶樹堂

東山世第

寶樹家聲

 

河南堂

鴻爐世第

樞密家聲

東海堂

鄉賢世第

名宦家聲

濟陽堂

文武世第

名宦家聲

潁川堂

高山流水

舞鶴飛鴻

 

三省堂

東魯傳經府

南豐修史家

 

潁川堂

繩其祖武

怡厥孫謀

國堂武

城世第

魯國家聲

安定堂

安邦世第

定國家聲

南陽堂

南陽望族

新野芳縱

江夏堂

五經新世第千頃舊家聲

榮陽堂

家傳詩教

聲響蓬萊

豫章堂

文武世第

榜首家聲

武功堂

 

衡陽遠宗珪璋國器

武功華冑麟鳳家聲

高平堂

文武世第

名宦家聲

汾陽堂

文武世第

將相家聲

武陵堂

 

三蘇望族

五鳳喬年

太原堂

槐堂世相

珠樹家珍

燉煌堂

三陪鳳閣

四上鑾坡

弘農堂

文武世第

道德家聲

京兆堂

明庭圭璧

文苑英華

延陵堂

延陵望族

渤海名裔

安定堂

春秋心典

理學宗功

平陽堂

篤操君子

儒士宗傳

弘農堂

家傳清白

世濟經綸

譙國堂

詩禮家聲遠

傳爐世澤長

清河堂

青錢世第

金鑑家聲

平陽堂

克光相職

保義王家

河南堂

相傳八葉

文著六朝

隴西堂

鴻儒世第

良鑑家聲

新安堂

名揚東漢

勇冠青齊

潯陽堂

 

百梅望重

五柳名高

上谷堂

蜺龍節度

松鶴仙郎

南陽堂

清平似水

介節如山

扶風堂

中牟循史

東海高賢

 

新安堂

下邳堂

 

四諫詔正氣

三台振家聲

廣平堂

 

聲實俱茂

秀美而文

江陵堂

義疏三禮

史擅九朝

鹽官堂

百梅名重

六桂望高

天水堂

忠臣世第

大孝家聲

京兆堂

耽思乎經籍

圖像於凌煙

武威堂

萬石家聲遠

三洲世澤長

范陽堂

范陽名族

涿郡高楣

樂安堂

奇才播譽

良史揚名

吳興堂

修文彥士

匡正名賢

盧江堂

中丞山峻

水部梅清

太原堂

雅聞鵬舉

明徹犀然

星聚堂

穎水波涵日月

德星輝映山河

汝南堂

將軍世第

諫議名高

樂安堂

花色遍四封之麗

竹陰留三徑之清

河東堂

岳陽仙客

渭水耆英

鉅鹿堂

公忠體國

機警能文

濟陽堂

理學傳程朱之脈

著述授榖梁之書

西河堂

中牟循吏

咸淳大魁

河南堂

忠臣世第

賢相家聲

京兆堂

遠景之登樓有賦

黎陽之信史堪傳

清河堂

尊儒尚學

崇儉抑奢

潁川堂

鄢郢著節

洙泗揚名

天水堂

福令溥百年之利

翰林標四直之名

積善堂

積善家聲遠

秘書世澤長

魯國堂

聖人後代

萬世儒宗

 

 

 

太原堂

 

京兆堂  

 

吳興堂

 

矢志清貞怡然自若

力崇道學近世所無

沛國堂

 

晉陽堂  

 

吳興堂

講易石渠素聞博雅

修持天寶夙具先風

上谷堂  

 

榮安堂

 

中山堂

彭蠡毓鄱陽之秀

長沙挹湘水之清

馮翊堂   

 

中山堂

 

沛國堂

玉海探遍五經之秘

婺源著氏徽國流芳

西平堂  

 

河南堂

 

天水堂

天祿談經獨晰公羊之旨

富春垂鈞人欽肥遯之風

威武堂  

 

安定堂

 

河間堂

日注鑾坡演皇明之寶訓

君臣龜鑒樹廊廟之鴻謨

京兆堂  

 

東海堂

 

高陽堂

山水盟心風月輟思其韻

花茵列坐賓朋咸聚其芳

天水堂  

 

太原堂

 

汝南堂  

 

陳留堂

 

隴西堂  

 

北海堂

 

京兆堂

 

京兆堂

 

汝南堂

 

平陵堂

 

太原堂

 

吳興堂

 

清河堂

 

東平堂

 

博陵堂

 

西河堂 

 

山陽堂

 

太原堂

 

濟陽堂

 

京兆堂

 

高陽堂

 

魏郡堂 

 

吳興堂

 

扶風堂

 

千乘堂 

 

天水堂

 

始平堂

 

河間堂

 

 

 

 

 

 

 

 

台灣傳統民居的發展背景,不已實質性的機能為考量條件,其重點在於對神明、對祖先及對長幼的空間層次關係。」表現出來的,就是宗祠、家廟。由清代至今,主要是對府城(台南)地區同宗族聚落社會結構及空間結構,作一個案論述。                                                                                                                                                                                                  

了解為什麼要有家廟

a.       論述同宗族聚落從移民遷徙、社會變遷、土地政策等角度,分析比較各時期生活行為之間的差異性。

b.      再從聚落的宗祠形態及空間組織等實質環境,作為分析聚居空間的基礎資料,並定位出宗祠再發展的研究流程。

若要更深入對家廟有所蒐集

a.       上將時間軸的縱斷面做為組織架構,配合早期戶口、地政資料,探討遷徙的過程和信仰背景。

b.      再以空間的橫斷面為輔,了解各時期宗祠代表的社會地位與空間規劃,顯現出宗祠於遷台、定居、生活的社會化功能。

調查結果:比較從傳統的祠堂、家廟等宗祠形式,因外界潮流調整自己(時間的因素);及土地私有化現象模糊了原有祠堂、家廟等聚落資源的所有權(空間的因素),反映出宗祠於聚居空間組織上的變化。

研究依實質環境調查,最後歸納出宗祠再發展定位目標如下

一、        民眾參與的意願程度,牽涉到對血緣及宗親觀念的突破。

二、    結合公共設施的配合,成為跨血緣後的新社區中心。

三、    私人權益的保障,以容積移轉或權利變換的方式,確保執行的成效。

四、    日常的維護管理機關,理清宗親會與派下員的權屬關係,減少土地糾紛。

五、    共同意識的轉化,從同姓的血緣集村,到具有共同意念而為了目標努力的一群人。

二、案例:

 

 

名稱:德化堂宗祠(家廟)

圖片:(如下)

廳堂(正立面)

大門

廳堂(拱門造型)

廳堂(推拉木門)

捲棚(細部)

一斗三升斗栱(不確定)

垂花(又吊筒)

疊斗式構架(拱為獅型)

柱頭

柱珠

柱子材料

柱子尺寸

.分析德化堂

德化堂(家廟、宗祠)乃是中國傳統建築物中辦演家族的精神中心、信仰中心、祭拜典儀、會議聯誼、一切活動的中心所在處等等。因此筆者以楊老師裕富所提從文化符碼解讀三層說來分析並理解德化堂(家廟、宗祠)其設計及創作目的及方法。

1. 文化符碼的策略層:

1- 1 論述在該文化中的立埸作用:德化堂在中國傳統家族建築群中,一直辦演了家族精  神指標和團體活動的重要公共空間,因此我們實地探查、拍攝得知德化堂是以三 合院組構成一完整且獨立的建築體之公共空間,尤其在建築物上,樑柱、斗拱、彩繪、匾額等豐富性,更在表達家族的社會層級和經濟富裕說。

1-2 策略組合的規則:三合院建築為中國傳統建築中較為完整之建構單元,其內部有     大廳、主人(管理者)臥房、側廳(商談空間)、客房(遠親住宿)、大前庭(聚會、晏客、祭典活動)。如此机能完備,在策略上可達到內部聚會活動的需求,對外賓客的宣示性及照應性皆能達到。

1-3 策略的元素:德化堂在建築體上運用了極豐富文化語意如彩繪花瓶(祈家族平安)樑枋上的獅身精雕(避邪、美化)磚砌弧形拱門(傳統家族圓融)等策略元素以表達家族的向心力和融合性,更有對外表彰家族的社會權勢層。

2文化符碼意義層:

2-1 該文化的語用:德化堂的建立立意上是給家族在精神上及信仰上的一個中心及標的,可在每次年節慶典,家族重要會議及活動所用。

2-2 意素組合的規則:德化堂採用傳統建築型式,正身以五間架,左右護龍以三間架方式,但在正身方面有加入近代較先追的建材和建築技術,希望在其意素組合上能呈現富麗、莊重與崋貴之家族建築典範。

2-3 意義的元素:從大廳以莊嚴的擺設及陳列了祖先神桌及接待賓客之處,又在裝鈽上有著精緻的斗拱和雕樑更以豐富彩繪匾額等等來表達家族對祖上及神明的敬重及權勢的宣示意義。

3文化符碼的技術層:

3-1 跳接象徵美:德化堂就整體上是採傳統建築風格呈現,如完整的三合院基本單元組構成傳統建築美,但跳接上己有近代建材和技術來跳脫出不同的美感,如文化磚及文化瓦的表達出現代感美學。

3-2 形式美方面:因上述傳統建築體的美感表現外,德化堂更在大廳、前檐天花板均採用精緻的捲棚形式,且樑枋、垂花等皆以精美工藝的三層雕工來呈現高階的形式美。

3-3 媒材感知元素:德化堂建築體大體採用了磚砌木造樑及防雨性佳的文化水泥瓦,是在表達建築的力與美的結合,更在細部雕工、砌工、彩繪等等上說明了傳統精緻美感而且不失當時的現代化建築技術美學。

參考網站:1.

http://datas.ncl.edu.tw/theabs/00/

研究生:蘇博威/指導教授:黃秋月/成大都市計劃系

2.傳統建築手冊-形式與作法/林會承/藝術家出版社/84.07在版

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研究所                                                                             研一生:翁翎月 張朝榮

回首頁 回文化符碼 回研究作業